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5月20日 18:59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个类别。

(一)创新训练项目:由本科生个人或团队承担,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由本科生团队承担,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由本科生团队承担,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创新训练项目应体现学术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鼓励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方案设计应注重可行性。

(二)各学院应依据自身专业和《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

(三)本年度申报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非毕业年级本科生,项目负责人须为2020、2021级在校生,原则上不再接受2019级在研项目。

(四)申请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每个团队组成人员不超过6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多人团队项目。

(五)每个项目申报人同一年度同一期只能申报1个项目,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同一年度同一期参与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

(六)每个申报项目须配备校内指导教师1-2名,由学生选定或学院配备,原则上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丰富创新创业实践指导经验的教师。鼓励聘请校外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行业高层管理人员担任指导教师,校外指导教师最多1名。创业实践项目须同时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同一年度同一期最多同时指导2个项目。

三、项目资助

学校对获准立项的项目进行资助,被确立为省级和国家级的项目资助经费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经费采用实拨方式,项目立项后拨付平均资助经费的50%,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根据验收结果和项目级别拨付剩余经费。企业命题项目经费由命题企业资助,学校视项目运行情况可给予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最多不超过项目立项经费的一半。

四、申报程序

(一)项目申请。项目组在导师指导下填写《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提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二)学院初评与推荐。各学院应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项目推荐工作实施细则,认真组织本学院项目推荐工作。专家组应由相关学科领域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且不少于3人,指导教师如作为专家组成员,工作中应回避所指导的项目。

指标分配见下表: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

学 院

推荐项目数

油气工程学院

20

化学工程学院

20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20

文法与经济管理学院

20

教育与艺术学院

15

基础科学学院

15

护理学院

15

乡村振兴专题

10

节能减排专题

10

企业命题项目

不限


(三)学校复评。思达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复评,复评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正式批准立项,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项目和国家级项目。

五、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时间:2022年5月23日18:00前

(二)报送方式:

各学院将推荐项目的《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3,各单位汇总并按推荐顺序排序)纸质版一式三份统一报送至思达创新创业学院01办公室,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

sdcxcyxy@163.com

乡村振兴专题、节能减排专题、企业命题项目申请书(附件1)纸质版由指导老师直接报送至思达创新创业学院,电子版发送至sdcxcyxy@163.com并在邮件主题备注。

六、立项答辩

时间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方式另行通知。

联系人:崔 巍

电 话:7390856

思达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5月19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上半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验收工作的通知

关闭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7396777  邮编:2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