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创新创业团队

 创新创业团队 

创新创业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团队 >> 创新创业团队 >> 正文

Universe智能天文教育机器人

2022年04月01日 16:51  点击:[]

团队简介

在尹晓丽、刘晓夕、张超三位老师带领下,我们团队成员积极分工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全力去完成各自负责的部分,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的团队一定会去坚持下去。可以吃苦,不怕劳累,成了我们的口号。为了项目的进行而进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团队的密切合作、老师们指导方案的改进与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友谊、知识和成果,这应该是大学期间最难忘的经历了。

项目介绍

“Universe-小天”天文启蒙教育机器人致力于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复杂的天文知识,在中小学科普教育领域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该装置采用语音交互、触摸控制、实时显示、单机驱动、多模块输出,简化了运动形式,提高了运动精度;通过对轮系结构的合理设计、对运动规律的详细分析计算,该装置可以精确模拟演示昼夜更替、四季变化、日食月食、潮汐变化、八大行星的基本特征。行星演示模块采用可拆卸设计,灵活多变、适用于不同的教学要求。同时引入电控,提高了整个装置的自动化和稳定性。该装置制作工艺简单,结构、功能更加完整全面,成本低廉,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历时五年,团队陆续研发出四代作品。

【结构】

控制系统:通过电机驱动,采用电磁传感定位、语音交互,APP控制小天整体运动;

机械系统:通过齿轮啮合,各模块相互配合,模拟各种日地月天文现象。

【创新点】

可移植性强的语音交互功能,使抽象的天文知识变得生动有趣;齿轮啮合使模拟的天文现象更精确;可以完美的演示日地月相关的天文现象和传统的二十四节气。

【所获奖项】

第一代作品:2017年12月,在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第二代作品:2018年12月,在第五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第三代作品:2019年03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机器人智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5月,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赛区荣获一等奖;

第四代作品:2021年05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赛区荣获三等奖。



上一条:世纪兰亭(山东)城市发展有限公司——DBO模式下的社区微更新服务商 下一条:基于Arduino的智能导盲盒的设计与开发

关闭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电话:0546-7396777  邮编:257061